结合遗传学和脑部核磁共振成像可以帮助预测阿尔茨海默病的几率

西蒙弗雷泽大学的研究人员正在研究如何将遗传学和大脑 MRI 相结合来预测未来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机会。

在一项新发表的研究中,来自 SFU 的功能和解剖成像与形状分析实验室 (FAISAL) 的研究人员确定了脑 MRI 和遗传学的不同特性,这些特性会影响阿尔茨海默病型痴呆症 (DAT) 对处于疾病不同阶段的患者的预测,然后开发了一种生物标志物,可以帮助预测未来向 DAT 的转化。

“我们的研究结果表明,虽然遗传特征的预测能力低于 MRI 特征,但结合这两种模式可以提高预测未来转换为 DAT 的性能,”研究的主要作者 Ghazal Mirabnahrazam 说,他是目前正在完成工程科学硕士学位的研究助理在 SFU。

基于遗传数据的痴呆评分被证明可以更好地预测当前正常患者的未来 DAT 进展,这些患者将在以后发生 DAT,而反映大脑解剖学变化的 MRI 数据被证明可以更好地预测轻度患者的未来 DAT认知障碍。

“在临床环境中,临床医生可以使用我们的模型来预测定量评分,该评分表明受试者在临床就诊时基于 MRI 和遗传数据观察到的模式和 DAT 模式之间的相似性,”资深作者、教授 Mirza Faisal Beg 说在SFU的工程科学学院。

“这非常有用,特别是在 MCI(轻度认知障碍)阶段,可以识别未来将进入 DAT 的人。能够仅使用基线信息准确估计未来转换为 DAT 的机会非常有价值,因为它为从业者提供了深刻的洞察力和足够的时间来根据每位患者患阿尔茨海默病的可能性为他们计划适当的护理。

“此外,它可以为药物试验和预防措施的制定提供潜在的关键信息,”Beg 补充道。“这些信息可以帮助选择合适的患者队列进行临床试验,从而带来更有希望的结果。”

快速申请